[請回答1988] 我心中想的都是你






看完1988全劇,留下的不是大結局之後的幸福感,而是一種回到現實的惆悵感。一方面是覺得編劇某些部份沒有交代清楚感到可惜,另一方面是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搬離雙門洞啊!


從97開始成為請回答系列的瘋粉,在88開播前就無比期待。雖然也曾擔心88這年代實在離我太遙遠,但還是相信編劇、相信劇組依舊能跨越世代,做出一部能夠引起共鳴的好戲。不可否認這次編劇在親情上的刻畫非常細膩,其實一開始副標就告訴我們「我最終的愛是家人」這裡的家人指的不只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,還包括在同個社區一起住了超過20年比家人更像家人的鄰居,以及情同手足一起長大的朋友們。

編劇在人設上很用心的用雙門洞五人幫呈現出不同的家庭環境,充滿對比。德善和正煥家都是一家四口,一家窮一家富,一對是兄弟一對是姐妹。善宇和阿澤則是一個單親媽媽和一個單親爸爸,東龍則是雙薪家庭中的老么兒子。這五個人各自擁有不同的個性之外,連爸媽輩的角色都很立體,當然演員也加分很多。除了固定班底成東日和李一花這對請回答公式夫婦外,還有效果一百的雙門洞花豹女士羅美蘭。柳俊烈vapp直播時有說到,美蘭姐上一秒還跟你嘻嘻笑著開玩笑,下一秒action立馬可以進入情緒哭給你看。(柳俊烈自己也是可以3秒落淚的人啊哈哈,講到正煥難過的戲就泛淚XDD對柳哥的愛等等再正式開始~)

最愛的夫妻檔:金成均、羅美蘭(雙門洞永遠的花豹女士)

不得不承認,每一個親情的梗我都被戳到,而且是讓我在電腦前大哭的那種。第一集德善的爆發,每一句都說中了家中老二的無奈。我也和正煥一樣不常主動分享自己的事,看到他和美蘭的互動多少也有一點感觸。還有寶拉跟東日阿爸最後寫給對方的信也讓我哭到不行。編劇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父母親對子女的愛,第五集講媽媽的偉大、第十三集講爸爸肩上的責任感,還有在提到夢想時,為人父母的心都是希望子女能夠平安長大,出社會也能好好生活。要一一列出感動的點實在太多了,只能說我看88應該有2/3集數都有落淚吧(超愛哭)其實爸媽的部分,不只寫出為人父母的心境,還寫出那個年紀的故事,比如說朋友之間扯上金錢怎麼去應對、東日阿爸名譽退休、美蘭女士更年期、東龍媽媽說不想總是被叫東龍媽,他也有自己的名字等,這些場面其實都很深刻。

三位媽媽:一花、美蘭、善英

來到五人幫友情的部分,有一群從小玩到大,什麼事都能一起玩一起說屁話的朋友真的很棒。很喜歡阿澤第一次輸掉比賽後,大家在他房間裡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幫阿澤紓壓。還有東龍總是會聆聽朋友們的煩惱,並且提供解決方法,他應該也覺得他是大家講心事的最佳對象,所以發現善宇喜歡寶拉姐竟然只有他一人不知道時,才更生氣吧。

雙門洞五人幫

不得不提我們義氣男金正煥(柳哥迷妹文要開始了),只要是五人幫的事一定第一個義不容辭的行動,為了善宇向機掰學長揮拳就知道了,善宇學廣告玩椅子摔斷腿、東龍足球場爆血都是正煥第一時間背起來跑。(這段不知道大家在關心公主抱之餘,有沒有發現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到要幫正煥拿外套,真的覺得很難過QQ)看到善宇一個人在包裝馬車裡喝酒,默默收起車鑰匙坐到旁邊陪他喝(看到這幕真的是在電腦前大喊:成德善你看,你錯過了一個這麼好的男人!

需要為大家崩壞的審美觀負責的男人:柳俊烈

正煥真的是個很細心的人,家裡氣氛不好只有他會想辦法解決,爸爸鬧脾氣就算在這麼丟臉也配合他一起玩金社長遊戲,他跟美蘭姐的每一場我都好喜歡,為了媽媽燙傷正鋒哥的手(?)、偷偷寫英文拼音、準備小婚禮等,還自己說自己是家中二女兒(是為了要跟德善一樣嗎嗚嗚)
對家人如此,對德善其實也有很多細心的舉動,韓網有整理出一些場面。(點我
五人幫決定誰煮泡麵時,為了只出布的德善,正八也只出拳頭、剩最後一片披薩時,東龍說他要吃,被正八罵,東龍就說:你明明就沒胃口(正八是為了給德善吃才阻止東龍的啊)、怕德善著涼不讓他在外面等、特別為了德善開玄關燈等等。我覺得很窩心的還有,為了躲德善起了一大早出門,但德善也因此早起出門,之後就恢復正常時間和大家一起上學,讓愛睡覺的德善可以多睡一點。其實還有很多,大家回去重re的話,應該也可以發現很多正煥很細小的貼心行為。

(遞傘)早點回家。

(正八派抱怨時間)
其實在17集以前,我都還覺得誰是老公都無妨,但18集正煥的告白之後我發現我是徹徹底底的正八派,那段告白我看直播時就哭到快不能呼吸,後面竟然還接偷偷喜歡德善的跑馬燈,真是要哭死我。(看到柳俊烈在vapp中說自己看到劇本時很難過,還有說他跟惠利都覺得會有吻戲時,我真心想要大喊:編劇大人啊~你在哪~有聽到嗎~)

惠莉IG上傳的照片:再見了,正煥啊(QQQQ)

大家都說正八猶豫不決所以錯失時機。在知道阿澤喜歡德善之前,他只要是為了德善,哪次不是行動派?在雙女高的舞台上跳消防車難道只是為了拿瓶酒嗎?公車上穿過人群去保護德善、一通電話就從雙門洞飛奔到狎鷗亭、下雨天去巷口遞傘給德善、送德善想要的粉色手套當聖誕禮物、單獨和德善去看演唱會,你能說他沒有行動過嗎?但他在聽到阿澤喜歡德善後,盡所能地避開德善,拒絕德善對他釋出的好意,壓抑自己想要安慰德善的心,是為了什麼,為了五人幫,為了阿澤,然後編劇就用一句猶豫不決所以錯失時機,讓正煥像笑話一樣的送走他的初戀,然後轉型成路人甲。(很氣)



必須說我很愛寶劍,從明日如歌就愛,他也把阿澤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,但這角色並沒有在愛情戲上打動我,看19集時一直覺得很跳,我是不是少看了什麼,阿澤為何會突然想要說開?(而且跑去軍營前面等正八那幕,也太像去見男友了吧!!)

男友出來開心地打招呼(欸)

我一直在等編劇告訴我德善到底什麼時候、怎麼樣喜歡上阿澤的?結果後來德善視角什麼都沒有,就狂放閃,讓我很難入戲,而且看到他們在家門口放閃,我腦中反而一直想到正煥,就覺得很難過。更難過的是,正煥在19、20集的戲份真是少得可憐,我以為會有他再遇到德善,正式釋懷的畫面,但他19集只有前面阿澤探軍營和後面溫馨婚禮出來傲嬌的遞捧花而已,連德善在念東日阿爸感謝牌時都沒有take他。20集最後寶善婚禮大合照竟然也沒有他!我直播時想說畫面太快沒找到,看中字特別定格,發現真的沒有正煥,認真心碎,編劇導演有需要狠成這樣嗎QQQQQQ

大家來找碴(找正煥)

其實我很喜歡德善這個角色,她的貼心和照顧在每一集都可以看到,雖然不會讀書但很討人喜歡。在她跟爸爸說自己沒有夢想的那幕,我覺得好有共鳴,在求學過程中應該每個人都會有這種徬徨的階段吧,最後德善成為空姐我也覺得很合理也很適合,如果編劇能夠將她找到這個夢想的過程再多透露一點的話就好了。惠莉的演技有讓我驚艷,沒想到他可以把德善表現得那麼好,很多表情都很到位,像是被正煥告白時,一開始驚訝,到「謝謝你喜歡我」的神情抓得很好。

工作人員、演員和觀眾都哭慘的告白戲

至於最後一集將主軸放在善寶身上,我覺得滿合理的,應該說88裡面沒有誰是所謂的女主角,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。這段也順勢帶出讓人痛哭流涕的爸爸嫁女兒心情,寶拉跟爸爸的互動真的看了很感動。不過現代戲最後只有中年澤善夫婦覺得有點空虛,想要知道雙門洞的大家過得怎麼樣,大概是沒有其他大牌演員可以來客串了(?)XDDDD 但連對話中都沒有提到正煥或是東龍,還是有點傷心啊…而且我也不太懂訪談中年澤善夫婦的目的?主軸是青春,但為什麼是經由檢察官的姊姊拜託,來訪問他們,也不是針對崔澤的訪問啊?總覺得編劇寫到20集有種在愛情線累了的感覺...
不過我很喜歡鏡頭回到雙門洞的巷子裡,充滿回憶的房子,現在只是廢墟,在那裡度過的青春也都過去了。最後打開阿澤房間的門,看到那四個男人回頭的樣子,彷彿回到第一集的畫面,德善含淚說著你們怎麼在這裡,讓我再度流下眼淚。那些最燦爛的青春時光,都留在最美好的回憶裡。

再見了,雙門洞

雖然不能稱得上是完美神劇,但請回答1988絕對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劇。
感謝整個劇組製作出這麼用心的劇,也讓我認識了許多優秀的演員,尤其是柳俊烈哈哈。柳俊烈說編導和演員們一同的目標就是,要用這部劇在這辛苦的社會中帶給大家一點溫暖,我想他們做到了,誰都不能否認1988所帶給我們的感動。88中的角色就像是在你我生活中會出現的人們,也或許我們就是其中之一,所以才會對劇中人物的情感有如此大的共鳴。之前有韓國朋友問我,沒有生活過的年代,不同的文化,我怎麼還這麼喜歡這部戲,我說不管時代、文化怎麼不同,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一樣的,我想這也是請回答系列成功的原因吧。

這三個月以來,我一心想著都是你(借用正煥告白)每週都期盼著週五六晚上的到來,跟別人討論到88就覺得開心,總是帶著激動的心情看新的一集,現在要跟雙門洞的可愛居民們說再見了,真是有點感傷啊!



P.S.
強烈推薦大家去看特輯&各花絮,會更愛這些可愛的演員們!大家私底下超有愛的啦~(最後一集花絮大家都在哭QQQQQ)

最有愛的一對XDD
最喜歡金氏一家人! 
兩人花絮也很有火花哈哈

有空的話也可以看一下柳俊烈在Vapp的影片,他本人話超級多,一個人又哭又笑地講滿兩個半小時,演沈默寡言的金正煥真是辛苦他了XDDDD 裡面也講了很多拍攝88的花絮,還有打電話給好友卞耀漢,後面講到正煥這角色也難過的哭了QQ

與卞耀漢講電話中XD

留言

熱門文章